泠泠

喜欢完全悲情的角色吗? 桔梗or灰原哀

       桔梗和灰原哀都是当之无愧的二次元世界里响当当的女神。二者都是清丽中透着哀愁,坎坷的身世惹读者怜惜。桔梗算是一个完全悲情的角色吧,而哀的生活轨迹还是朝着明朗的方向发展。
       也许是自身性格原因,我通常都不喜欢这类完全悲情的角色。或许是因为桔梗的一生都是那么被动,被命运无情捉弄,上天连给她一次主宰自身命运的机会都不愿,她身上背负的是绝望感,厚重得让我抵触。作为读者,我没法像桔梗的粉丝一般去怜惜她,因为我觉得怜惜已然不能为她做什么。包括剧中的其他角色,就算犬夜叉最终愿意陪伴她共赴黄泉,都依然改变不了她悲凉的一生。
       写到此,突然联想到另一个完全悲情的人物,王艳版的白飞飞。这版白飞飞较原作有了大的改动,她生来不知自己是谁,致死方知养育她的母亲并非亲娘,所以才一心把她塑造成一个杀人复仇的工具,也是在养母的挑拨下,她与男主沈浪再也无法破镜重圆。
       可是,我却很喜欢白飞飞,可能是因为她比桔梗坏吧。桔梗至始至终都不曾做错过什么,虽然被奈落挑拨,但她到死都不忍心杀了犬夜叉。而白飞飞不一样,她选择狠恶的报复,不惜伤及无辜,她的心狠手辣使沈浪再没法回头(沈浪的大侠包袱重)。白飞飞与沈浪本就不是一类人,她虽被命运摆布,但她也挣扎过试图挽回,可以说她悲惨的结局她自己也有一些责任。而桔梗从头到尾都是无辜的,上天连给她挣扎的权利都剥脱了,身前身后,唯有认命。
       我非常反感作者最后把桔梗神圣化了,颇有些燃尽自己,成全他人的味道,凭什么?大家心疼她,赞其心怀大爱拯救苍生,高贵圣洁,我倒会觉得这种言论矫情,因为那些都并非桔梗真正所愿。全剧中,桔梗最触动我的唯有几处情节,是她最初以偏激的心态面对犬夜叉戈薇时,却对村里的孩子那么亲切温柔;她说自己变成活死人后,行动和情感倒比活着时更自由;她在弥留之际问犬夜叉,还记不记得当初愿意与自己一同变成人类生活,得到肯定恢复后那个满足的笑容,那个笑容太美了……
       很诧异居然有人说奈落比犬夜叉更配得上桔梗,实在太可笑了。犬夜叉虽然在对有负于桔梗,但他对她的爱意是建立在充分的真挚和尊重的基础上的。而若论以奈落配桔梗,那才是对桔梗的侮辱。

       灰原哀一出场就获得极高的人气,惊艳又高冷的女王气场,与悲惨的身世形成强烈反差,读者又欣赏她又心疼她,迅速收获了大量的忠粉。而我一开始也是没法喜欢她的,原因和桔梗一样,她最初身上的绝望压抑感使我抵触。但是渐渐地,她的生活中慢慢有了阳光,而我也越来越喜欢她……
      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我清楚地记得是柯南把她从爆炸的公车上救来后。那时,经历过柯南首次在哀的帮助下变回新一,柯南才算是完全信任她了。后来因为公车事件,她一直闷闷不乐,少年侦探团那几个小鬼就暗中计划着想办法哄她开心。最让我感动的是,在《贝克街的亡灵》中,工藤优作牵挂新一,毛利大叔担心兰,在场的父母都死死地盯着自己的孩子,与此同时,阿笠博士心中唤了句“哀”,我很感动,只要有人真心牵挂她关心她,她就可以坚强地活下去。


       步美一句“我不想放弃”并非突然就打动了她,其实也是与伙伴们朝夕相处后情谊越来越坚固。我想,她让步美改叫她名不再称呼姓,除了步美开心,她心里也是开心的。
       在剧中,许多有趣的人物都有一特点,那就是“不坦诚”。这点哀也不例外,除了在乎博士柯南和那几个小鬼外,她对兰也是比较在乎的。最初她不怎么待见兰并非吃醋,而是兰生活在阳光特别明媚的环境下,她却深处黑暗,那时她还没有勇气和决心走进阳光,所以她不愿意与兰接触。可是她逐渐改变了,后来在琴酒一行人埋伏她在神探事务所那天,她会那么激动地要兰别回家,让我惊讶。只有在关键时刻,她才会不掩饰内心的在乎。
       其实漫画中,柯哀真没有多少暧昧的时候。最初哀因为极端缺乏安全感又成天惶恐不安,才会特别依赖柯南,柯南也愿意保护她,但我还是觉得在后面二人完全信任彼此,出于情谊上的互相扶持,才比较打动我。在柯南无条件信任哀后,二人就是非常默契的搭档了。诚然,柯南把灰原当老姐(开玩笑),哀也视他为老弟,其实哀自己是大写加粗的新兰党。我总觉得,柯南对哀的态度,比较相像他对有希子的态度。当然不可能像对母亲那样亲切,但是信任,了解,不用拘礼还愿意迁就哀傲娇脾气的感觉,是挺像对有希子的。要明白,人的一生中除了收获异性挚爱伴侣,同性兄弟或闺蜜外,若也能收获一个重要的异性朋友,那也是一件特别幸运美好的事。
       在得知赤井母亲一家也许是哀的表亲后,我超级开心。她如今已有真心的朋友,若以后又能有亲人,多好。






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